Translate

2007年5月3日 星期四

高校學生會:違法遊行不可取



2007年05月03日
【澳門日報消息】澳大學生會、理工學院學生會、科大學生會、旅遊學院學生會及鏡湖護理學院學生會對“五·一”遊行事件高度關注,認為遊行人士不遵守遊行路線而發生的不守法行為不可取。

上述學生會認為,主辦團體在遊行路線安排上不應強硬要求在“五·一”黃金周假期前往本澳巿中心,遊行當日已因暫時封閉部分街道,對外地遊客、本澳居民及商戶造成不便,組織者在遊行路線安排上應顧及本澳國際旅遊城巿形象及對大部分居民及商戶的影響。

各高等院校學生會理解警員為保護居民及遊行人士而採取行動,但警方高層必須全面調查警員開槍事件,並向社會公衆詳細說明。

就“五·一”遊行演變成警民衝突事件,學聯及大專學生會均表關注,並展開討論。學聯秘書長陳秀欽認為,警員開槍的舉動可能制止了不必要的慘劇發生,居民應該理解。相對於香港及其他地區,澳門的“五·一”遊行人士顯然表現出不理性的行為。

在事件中,遊行人士表達訴求並不清晰,令人質疑是次遊行是否眞的為了表達訴求。她認為,和平、理性表達訴求可以理解,倘若行為過激,則會擾亂澳門安寧,有關團體應深思。另有學生則認為,是次事件旣有警員受傷,也有途人受傷,不論是對於遊行人士或警方,都是“雙輸”。

他們本身並不支持任何一方,但就認為,任何表達訴求的行為都必須在和平的情況下進行,暴力是解決不了問題。對於遊行人士堅持行經新馬路亦表示不解,釀成不愉快事件,遊行組織者亦要負上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