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巴士特許經營補貼動議辯論遭否決



2008-10-30 来源:市民日報
【本報訊】政府與兩巴續約安排及推出逾億元車資補貼計劃繼續引起迴響。立法會昨審議由議員吳國昌提出的有關辯論動議,他認為巴士特許經營批給及支付公帑補貼屬重大民生決策,應交付議會辯論;儘管早前政府曾就此到立法會解釋,但問題仍未釐清。惟動議最終在6票贊成、13票反對及5票棄權下未獲通過。

吳國昌:涉重大民生決策

立法會昨午舉行全體會議,審議吳國昌提出就公共利益問題要求召開專為辯論的全體會議申請書,其辯題為「巴士特許經營之批給與安排,政府每年支付2.5億元補貼,均屬重大民生決策。特區政府理應公開詳細的計劃報告,公開諮詢及交付議會辯論,從詳計議。」

吳國昌在理由陳述中指出:兩巴曾聲稱經營困難,但卻未將主要股東藉巴士公司關係取得的地產收益考慮在內;而在全球不景氣擴散之際,國際燃料價格及本地服務收費在未來兩年都未必是價格上升期。因此,特區政府允許兩巴加價4成,難以令人信服。

同時,對於政府每年動用逾億元補貼車資,他認為,實際只有約三分之一用於減低市民實付車費,其餘皆為兩巴經營者獲允許加價的得益;儘管政府早前曾就此在立法會委員會會議上作解釋,但似乎仍未能釐清有關問題。

吳國昌又質疑,市民要透過電子收費系統才可享受政府補貼,變相讓該系統發展成網羅全澳市民的龐大存款增值服務網絡,有利益輸送之嫌。

先交議會辯論未符憲制

為此,他要求牽涉屬重大民生決策的特許經營批給應在立法會先行辯論;政府專營批給及特許經營批給以至轉批給、續期的程序亦應加強透明度,並作為公共利益問題設定提交議會公開議論的機制。

議員關翠杏對吳國昌的動議表示支持,她坦言,政府在委員會會議上對相關問題未能有效回應,該議題涉及重大公帑支出,可在議會再作辯論;但議員徐偉坤則認為,政府已就此表態,議員有問題可透過書面質詢了解,沒必要再進行公開辯論。

針對吳國昌指特許經營批給應先交立法會辯論及設議會辯論公共利益問題機制,議員歐安利及副主席劉焯華則持反對意見或不表認同,兩人指簽訂批給合同的行為屬行政權範疇,要求政府日後先交議會辯論存在憲制問題。

最終,在歐安利、高開賢、許輝年、梁慶庭、馮志強、徐偉坤、陳澤武、鄭志強、李沛霖、劉本立、楊道匡、崔世平、沈振耀反對;劉焯華、吳在權、梁安琪、陳明金及李從正棄權下,動議遭大會否決。區錦新隨後發表表決聲明對此深表遺憾。

另外,昨日議程亦包括細則性討論及表決《修改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組織法》法案、2009經濟年度立法會本身預算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